English

嵊州越剧已成一大特产

处处能闻越剧声 团团可见嵊州人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油菜花黄季节,记者在越剧之乡浙江省嵊州市采访,无论是走学校,下农村,住宾馆,逛商店,随处都会遇到哼着越剧的人。“嵊州人,人人都会唱越剧;越剧团,团团都有嵊州人。嵊州把越剧当作事业来发展,当作产业来开发,越剧已成为嵊州的一大特产。”该市文化局戏剧电影科科长黄士波说。

据黄士波介绍,越剧是个年轻的剧种,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,1906年,嵊州的民间曲艺“落地唱书”被搬上舞台,越剧从此诞生。此后经历了小歌班、绍兴文戏、女子越剧等阶段的发展,终于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,分布范围遍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。嵊州钟灵毓秀,越剧人才辈出,中国越剧十姐妹中的袁雪芬、范瑞娟、傅全香等都是嵊州人。该市1962年建成的越剧艺术中心培养和输送越剧人才已逾万人,全国各地的越剧团几乎都有嵊州人。该市1990年建成全国唯一的戏曲博物馆——越剧博物馆,这些专业场所为培养越剧人才,繁荣越剧事业起了很好的作用。

90年代后,市场经济对越剧冲击甚烈,在1992年后的经济高潮中,不少越剧演员下海,越剧市场开始萧条;加上电影、电视也与越剧争夺观众,嵊州越剧走向低谷。1996年,该市明确提出要把越剧“作为事业来建设,作为产业来开发”,为此该市出台了一系列振兴越剧的措施:抓好专业越剧团,政策上向市越剧团倾斜,给剧团定指标,完成演出场次和收入基数指标,超额部分超1奖1。

越剧从娃娃抓起,在城南小学和鹿山小学试点,编出越剧教科书,以越剧为乡土教材,在全市中小学开设越剧基础教育课;有条件的小学成立小小越剧团。城南小学1996年挑选了52名学生组建小小越剧团,经常演出,该校“班班会越剧,人人唱越剧”,该校的小小越剧团已誉满全国。

创办越剧艺校。1996年首届招收50名学生,消息传出引起轰动,上万人前来报名。嵊州越剧的基础是100多个民间剧团,对这些民间剧团,在政策上给予扶持,尽量提供良好的条件鼓励发展民间剧团。

几年扶持,嵊州越剧再现高峰。扶持政策激活了市越剧团,该团排出了《貂禅与吕布》、《孟丽君》,在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上囊括了所有戏剧最高奖,还出了VCD,剧团还到香港、北京、上海演出,每年演出逾百场。全市100个民间剧团活跃在农村演出市场,这些剧团剧目多,人员精,票价低,在政府的扶持下,正向产业化方向发展。群乐越剧团1年演出540场,深受群众欢迎。越剧还成为农村致富的途径。富润镇下安田村是有名的越剧村,该村家家户户会唱戏,近一半人家靠唱戏为生,外出演戏的就占全村总人口的1/4,全村演戏年收入达60多万元。据悉,该市仅民间剧团全年演出就达15000多场,收入1200多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